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培育特色优势产业 助力农民增收致
来源:同心县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 发表日期:2021-01-15


十三五”期间,我县把培育扶持特色优势产业作为主攻方向,通过精心培育,调优结构,特色产业遍地开花,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农民增收的路子进一步拓宽。


近日,在宁夏山谷子农副产品有限公司的仓库里,下马关镇三山井村村民张耀功带着儿子正在交易今年新种植的苦荞。张耀功告诉记者,2018年他与宁夏山谷子农副产品有限公司签订了订单式种植合同,每年种植苦荞约300亩,年产值为8万斤左右,年纯收入达到10万元。

近年来,我县整合国土绿化各类资金大力发展文冠果产业,推动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2016年,张家塬乡张家塬村村民李兴财在村两委的帮助下开始种植文冠果,目前已发展文冠果71亩,每亩补助300元,连续补助五年,仅补助款项一年就收入两万多元。

围绕九大产业布局、“4+X”产业体系,我县始终把培育扶持特色优势产业作为主攻方向,草畜产业“老树发新芽”,有机枸杞、同心圆枣、道地中药材等特色产业“老树开新花”,酿酒葡萄、芦笋、菌菇等绿色高端种植业“无中生有”,农业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不断显现。

下马关镇南安村闽宁绿丰农业菌菇种植基地的建成使用,为我县现代农业发展注入活力,也带动了当地群众就业增收。建档立卡户马忠梅,因为照顾老人和孩子不能外出务工,以前只能就近打零工维持日常开销,自从到菌菇种植基地务工,她不仅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还因为工作积极,学习能力强,被升为组长,现在每月能拿到4000元的工资。

韦州镇庆华村,一些贫困家庭由于孩子需要照顾,外出打工不便,村两委班子针对因病、因学、因缺资金、缺技术等原因致贫的实际情况,精准把脉、精准施策,积极帮助村民借助国家惠民政策 鼓励引导全村发展养牛增加收入,许多贫困户依靠勤劳的双手,走上了自己的致富路。

五年来,我县草畜产业快速发展,全县畜牧业总产值达17.6亿,占农业总产值的56%以上。成功创建自治区级养殖示范村5个,规模养殖场196个,建成标准化棚圈500万平方米,肉牛规模养殖户发展到1893户,滩羊规模养殖户发展到1568户,肉牛、滩羊规模养殖比重分别达20.8%、23.2%。

“十三五”期间,全县中药材留床面积达到16万亩,中药材可追溯体系已通过商务部认证,“同心银柴胡”通过了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圆枣种植面积达到8万亩,“同心圆枣”获得中国驰名商标;有机枸杞种植面积达到14万亩,建成了全国最大的有机枸杞连片种植基地,“润德庄园”6大系列40余款产品代表宁夏枸杞,亮相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宁夏专场新闻发布会,菊花台庄园枸杞产品连续六年获得美日欧有机认证,2019年荣获世界园艺博览会优质果品大奖赛金奖;区域特色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小杂粮播种面积达到30万亩,文冠果种植面积达到34.4万亩。全县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