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同心县用水权确权工作全面完成
来源:同心县水务局 发表日期:2022-06-24

6月23日, 2022年同心县用水权改革工作推进会暨用水权证颁证仪式在县水务局四楼会议举行。宁夏鸭婆豆腐、豫海镇兴隆村等全县116家农业和工业企业用水确权单位获颁用水权证,标志着我县用水权确权工作全面完成,为继续深入推进全县用水权改革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用水权改革工作推进会暨用水权证颁证仪式上,县水务局副局长马佐明同志对2022年全县用水权确权成果进行了说明,并就农业用水权确权政策和签订农业用水权代管协议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和辅导。水务局局长石彦玉宣读了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同心县农业用水权确权成果报告》、《同心县工业用水权确权成果报告》、《同心县养殖业用水量确权分配方案》。现场向豫海镇、河西镇等8个用水权单元覆盖乡镇、86个行政村和林场等6个用水单位共100个农业用水确权单元,以及年用水量在1万立方米以上的16家工业企业确权单元发放了用水权证,1家企业发放了取水许可证。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自治区用水权改革总体部署、阶段性目标要求、用水权确权指导意见,县委和县政府高度重视,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多次研究推进用水权改革工作,制定印发了《同心县用水权改革实施方案》《同心县用水权确权实施方案》,并经深入调研论证、多方征求意见、公开公示等环节,形成了《同心县用水权确权成果》。

此次用水权确权,坚持严格按照政策标准和立足同心实际相结合,将2.12亿立方米农业用水权逐级分解到乡镇、村组和干渠,确权到最适宜计量单元,确保了农业用水权应确尽确。将工业企业用水按照水源分为黄河水和地下水,年用水量1万立方米以上的企业予以确权颁证,确权取水量138.01万立方米;年用水量1万立方米以下的企业实行计划管理,取水量36.84万立方米,总计工业取水量为174.85万立方米。养殖业用水,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按照定额标准,将900万立方米取水量分配到乡镇,由乡镇根据实际情况统筹调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