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县领导调研全县低保和临时救助工作
来源:同心县民政局 发表日期:2022-05-13


513日,袁波副县长调研全县低保和临时救助工作,县民政局局长陈连吉陪同调研。



在豫海镇、丁塘镇、河西镇认真听取了关于城乡低保、临时救助审核确认权限下放工作的情况汇报,仔细查阅了城乡低保、临时救助审批档案资料,详细了解了权限下放工作运行情况,并与镇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共同研究探讨了下放工作中的问题,并就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下放后乡镇如何规范运行提出了要求。



袁波副县长强调,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开展城乡低保 、临时救助审核确认权限下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认真学习民政相关政策法规,安排专人负责,明确责任分工,抓好档案资料的规范化建设,推进工作落实;二要加大宣传力度。要充分利用政务公开、发放资料和政策咨询等多种有效方式,深入开展城乡低保、临时救助审核确认权限下放工作政策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让群众少跑冤枉路,为群众提供更高效、更便捷的服务。三要强化监管职责。“全面下放”并不是“彻底放下”,县民政局仍作为业务主管部门,要牵头协助各乡镇(开发区)开展具体工作,加强对乡镇审核确认权力运行工作的督导监督管理,及时解决乡镇(开发区)在落实审核确认权限下放工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各乡镇(开发区)要把权力利用好,廉政用权,不得弄虚作假,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确保城乡低保、小额临时救助审核确认权限下放后,各项工作依法合规,有序衔接。四要结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千方百计利用一切有利条件帮助监测户(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突发严重困难户)增加收入,不能一兜了之,引导他们自立自强,不等不靠,积极发展生产,努力就业创业,稳定增产增收。确保监测对象户不因病、因灾、因突发事故返贫致贫。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袁波副县长的要求,加强对乡镇低保审批权限指导监督管理,加快对社会救助档案资料的标准化建设,确保我县社会救助工作规范化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