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民意征集
关于征求《健康同心行动实施方案》意见的通知
来源: 发表日期:2020-03-17

各有关单位和个人:

    我们草拟了《健康同心行动实施方案》,现广泛征求意见。请将书面修改意见于2020年3月24日前反馈我办。

    联系电话:0953-8022350

    传真:0953-8022328邮箱:tongxinzhengfuban@163.com

    附件:健康同心行动实施方案



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3月17日



健康同心行动实施方案

(征求意见稿)

为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健康宁夏2030”发展规划>的通知》(宁党发〔201652号)《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健康宁夏行动的意见》(宁政发〔201936号)和《关于加快推进健康同心建设实施方案》(同党发〔201737号)文件精神,坚持把预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聚焦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影响全县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和突出问题,实施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的中长期行动,健全全社会落实预防为主的制度体系,努力使群众不生病、少生病,结合同心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强化政府、社会、个人责任,加快推动卫生健康工作理念、服务方式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生态环境和社会环境,为全县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

(二)基本原则。

1.普及知识、提升素养。根据不同人群特点有针对性地加强健康教育与促进,让健康知识、行为和技能成为全民普遍具备的素质和能力,实现健康素养全面提升。

2.自主自律、健康生活。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激发居民热爱健康、追求健康的热情,养成符合自身和家庭特点的健康生活方式,合理膳食、科学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实现健康生活全面覆盖。

3.早期干预、完善服务。对主要健康问题及影响因素采取有效干预措施,完善防治策略,推动健康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系统连续的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一体化服务,加强医疗保障政策与健康服务的衔接,实现早诊早治早康复。

4.全民参与、共建共享。强化部门协作,鼓励和引导单位、社区(村)、家庭和个人行动起来,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动员、个人尽力的良好局面,营造健康同心行动齐参与的良好氛围。

(三)总体目标。

2022年,覆盖全县经济社会各相关领域的健康促进政策体系基本建立,全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高,健康生活方式加快推广,重大慢性病发病率上升趋势得到有效遏制,重点传染病、严重精神障碍、地方病、职业病得到有效防控,致残和死亡风险逐步降低,重点人群健康状况显著改善。

2030年,全民健康素养水平显著提升,健康生活方式基本普及,影响居民健康主要因素得到有效控制,因重大慢性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明显降低,人均预期寿命得到较大提高,居民主要健康指标达到全区平均水平。

二、主要任务

(一)实施健康知识普及行动。普及预防疾病、早期发现、及时就医、合理用药、食品安全、防灾避险、自救互救、紧急救援等维护健康的知识与技能。建立并完善健康科普专家库,构建健康科普知识发布和传播机制。建立健全全民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运行机制,强化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开展健康促进与教育的激励约束。鼓励媒体开办优质健康科普节目,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健康教育基地、健康咨询点、健康教育宣传栏等宣传阵地开展健康教育。到2022年和2030年,全县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分别不低于20%30%

牵头单位:卫健局

配合单位:宣传部、网信办、教育局、人社局、科技局、市监局、文广局、医保局、科协

(二)实施合理膳食行动。普及中国居民膳食科学知识、开展重点人群和家庭加强营养和膳食指导。鼓励全民参与三减三健(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活动。加强对食品企业的营养标签知识指导,鼓励销售低钠盐,鼓励食堂和餐厅配备专兼职营养师,认真执行集体供餐单位营养操作规范。实施高血压病、糖尿病、冠心病等重点人群营养干预。到2022年和2030年,成人肥胖增长率持续减缓,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分别低于2%1%

牵头单位:卫健局

配合单位:工信商务局、教育局、民政局、司法局、财政局、农业农村局、市监局、扶贫办

(三)实施中医药养生保健行动。普及中医养生保健知识和基本方法,开展中医药预防、保健调理服务和中医特色健康管理。规范中医养生保健机构服务,落实基本公共卫生中医药服务项目,开展中医药健康文化推广,提升中医药健康素养水平。将中医养生保健服务纳入区域服务业发展总体规划,构建区域中医治未病中心服务体系。加强中医药养生保健队伍建设,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服务能力。鼓励社会力量举办中医养生保建机构,推动中医养生保健与其他产业融合并协同发展,县人民医院、中医医院分别建设治未病中心。

牵头单位:卫健局

配合单位:发改局、教育局、科技局、财政局、文广局、市监局

(四)实施全民健身行动。普及科学健身知识和方法,为不同人群提供科学健身指导服务。积极打造“15分钟健身圈,鼓励个人每天进行中等强度运动至少半小时;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工间操;推动公共体育场地设施提供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服务,推动形成体医结合的疾病管理和健康服务模式,大力发展羽毛球、足球、篮球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运动项目,开展健步走、登山、钓鱼等休闲健身运动。落实《同心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合理布局公共文化体育场所设施,方便群众体育锻炼和休闲健身。到2022年和2030年,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分别不少于91%93%,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7%及以上和40%及以上。

牵头单位:文广局

配合单位:发改局、教育局、财政局、住建局、自然资源局、卫健局、工会

(五)实施控烟行动。加大控烟宣传教育,推动个人和家庭充分了解吸烟和二手烟暴露的严重危害,提倡个人戒烟,家庭无烟。鼓励领导干部、医务人员和教师发挥控烟引领作用。强化公共场所控烟监督执法,巩固无烟草广告县城创建成果,禁止烟草广告,推进无烟环境建设,实现无烟学校、无烟医院、无烟机关全覆盖;到2022年和2030年,全面无烟法规保护的人口比例分别达到30%80%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分别低于21%18%

牵头单位:卫健局

配合单位:宣传部、教育局、交通运输局、市监局、文广局、烟草专卖局

(六)实施心理健康促进行动。继续开展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筛查登记、救治救助、随访管理工作。引导公众科学缓解压力,正确认识和应对常见精神障碍及心理行为问题。加大全民心理健康科普宣传力度,对重点人群心理问题早发现和及时干预力度,加强对焦虑症、抑郁症等常见精神障碍和心理行为的干预;加强对儿童青少年、老人等重点人群和特殊职业人群心理问题早发现和及时干预力度。加强心理健康人才培养,建立社区康复机构、社会组织及家庭相互衔接的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体系。建立健康咨询平台,开设心理健康咨询门诊,向公众提供心理健康公益服务。到2022年和2030年,居民心理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0%30%

牵头单位:卫健局

配合单位:宣传部、政法委、网信办、教育局、公安局、民政局、司法局、文广局、残联

(七)实施健康环境促进行动。结合健康素养促进行动项目和卫生县城创建工作,向公众、家庭、企事业单位普及环境与健康相关的防护和应对知识。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的生命线,建设天蓝、地绿、水美的美丽同心。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洁及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强化推进健康城市、健康乡镇(社区)建设,开展健康单位、健康学校、健康公园等 “健康细胞建设。采取有效措施预防控制环境污染相关疾病、道路交通伤害、消费品质量安全事故等。到2022年和2030年,县城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分别达到78%80%以上,居民饮用水水质达标情况明显改善,并持续改善。

牵头单位:生态环境分局

配合单位:发改局、教育局、科技局、公安局、民政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水务局、农业农村局、文广局、卫健局、市监局、气象局

(八)实施妇幼健康促进行动。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卫生健康服务,针对婚前、孕前、孕期、儿童等阶段特点,积极引导家庭科学孕育和预防出生缺陷,提高人口素质。实施妇幼健康服务保障工程,认真落实《妇女发展纲要》和《儿童发展纲要》各项目标任务。加强孕产妇妊娠风险五色管理,严格执行母婴安全五项制度,及时发现、干预影响妊娠的风险因素,防范不良妊娠结局,保障母婴安全;整合资源项目,实行打包式服务,链条式管理,使孕产妇和0-6岁儿童健康管理率达到95%以上。健全出生缺陷防治体系建设。教育引导群众树立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提高婚前医学检查、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阻断、孕前免费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实施质量,产前筛查和产前检查,减少遗传性疾病,实现优生优育,提高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服务能力。加强儿童早期发展服务,完善婴幼儿照护服务和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实施好新生儿疾病筛查,做好新筛阳性患儿的治疗救助和6-24月龄婴幼儿营养改善项目。按全年活产数的15%开展孕产妇中重度贫血监测分析,并进行有针对性指导,合理改善营养,降低中重度贫血发生率。整合实施母亲健康工程两癌免费筛查项目,推进农村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早诊、早治、早干预,提高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落实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政策,关怀关爱流动人口、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加强妇女儿童重点疾病管理,加大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强妇幼保健机构服务能力建设,全力提升妇幼健康服务水平。力争到2022年和2030年,婴儿死亡率分别控制在5‰4‰以下;孕产妇死亡率分别下降到15/10万和11/10万以下。

牵头单位:卫健局

配合单位:发改局、教育局、民政局、财政局、住建局、交通运输局、人社局、医保局、工会、妇联、残联

(九)实施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动员家庭、学校和社会共同维护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引导学生从小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锻炼健康体魄,预防近视、肥胖等疾病。中小学校按规定开齐开足体育与健康教育课程,做好心理疏导。把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纳入对学校的绩效考核,结合学生年龄特点,以多种方式对学生健康知识进行考试考查,将体育纳入高中学业水平测试。开展阳光体育,保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平均每天锻炼时长达1小时,到2022年和2030年,全县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良率分别达到50%以上和60%以上;全县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力争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

牵头单位:教育局

配合单位:网信办、发改局、卫健局、市监局、文广局、团委

(十)实施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开展健康企业创建活动,针对不同职业人群,倡导健康工作方式。落实用人单位主体责任和政府监管责任,鼓励用人单位开展职工健康管理,预防和控制职业病危害。落实韦二煤矿、非煤矿山、工业园区等企业职业病防护措施,建立职业病防治管理责任制、完善职业病防治技术支撑体系,完善尘肺病等职业病救治保障制度。到2022年和2030年,接尘工龄不足5年劳动者年新发尘肺病报告比例明显下降,加强职业健康监管体系建设,加强职业病救治保障。

牵头单位:卫健局

配合单位:发改局、工信商务局、科技局、司法局、人社局、市监局、医保局、工会、妇联

(十一)实施老年健康促进行动。面向老年人普及膳食营养、体育锻炼、定期体检、健康管理、心理健康以及合理用药等知识。健全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完善居家和社区养老政策,打造老年宜居环境,实现健康老龄化。健全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完善医养结合政策,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功能,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到2022年和2030年,6574岁老年人失能发生率有所下降,65岁及以上人群老年期痴呆患病率增速下降。

牵头单位:卫健局

配合单位:发改局、教育局、科技局、民政局、住建局、交通运输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医保局

(十二)实施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引导居民掌握自我血压管理、合理膳食、酌情量力运动、防范脑卒中发生和心肺复苏等自救互救知识技能。对高危人群和患者开展生活方式指导。全面落实35岁以上人群首诊测血压制度,推动脑卒中、冠心病等重点慢性病的筛查,加强高血压、高血糖、血脂异常等疾病的规范管理。提高院前急救等应急处置能力。到2022年和2030年,30岁及以上居民高血压知晓率分别不低于55%65%;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率分别下降到210/10万以下和190/10万以下。

牵头单位:卫健局

配合单位:财政局、科技局

(十三)实施癌症防治行动。倡导居民尽早关注癌症预防,践行健康生活方式,密切关注癌症危险信号,定期开展健康咨询、康复指导和不良行为干预等服务。针对肝癌、肺癌、胃癌等我县居民易发高发癌症,建立并完善癌症防治体系,推进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降低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提高患者生存质量。有序扩大癌症筛查范围,推广应用常见癌症诊疗规范,提升县级公立医院癌症诊疗能力。到2022年和2030年,全县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分别达到40%45%

牵头单位:卫健局

配合单位:财政局、科技局

(十四)实施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行动。引导居民早期发现疾病,控制危险因素,预防疾病发生发展。探索高危人群首诊测量肺功能、40岁及以上人群体检检测肺功能机制。开展慢阻肺患者筛查,加强慢阻肺患者健康管理,提高县级公立医院肺功能检查能力。到2022年和2030年,40岁及以上居民慢阻肺知晓率分别达到15%30%70岁及以下人群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死亡率下降到25/10万和20/10万及以下。

牵头单位:卫健局

配合单位:财政局、科技局

(十五)实施糖尿病防治行动。引导居民了解糖尿病知识,关注个人血糖水平,指导糖尿病患者加强健康管理,延迟或预防糖尿病的发生发展。依托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加强对糖尿病患者和高危人群的健康管理,促进基层糖尿病及并发症筛查标准化和诊疗规范化。到2022年和2030年,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分别达到83%以上和85%及以上。

牵头单位:卫健局

配合单位:文广局、医保局

(十六)实施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行动。引导居民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充分认识疫苗对预防疾病的重要作用。倡导高危人群在流感流行季节前接种流感疫苗。加强艾滋病、病毒性肝炎、结核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控,努力控制和降低传染病流行水平。全面加强学校结核病筛查工作,在县城三所寄宿制高中、阿语学校、职业技术学校开展入校新生的结核病健康体检率达到100%。开展包虫病重点人群筛查,筛查率不低于80%,对符合条件的病人实行免费手术治疗。强化包虫病、氟骨症、碘缺乏病、布鲁氏杆菌病等地方病防治,控制和消除重点地方病。定期开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演练,增强居民、医务人员应急反应能力和处置能力。到2022年和2030年,以乡镇为单位,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保持在90%以上;传染病发病率持续下降,传染病报告率100%,疫情处置率100%

牵头单位:卫健局

配合单位:宣传部、政法委、网信办、发改局、工信商务局、教育局、公安局、民政局、司法局、财政局、交通运输局、农业农村局、文广局、市监局、扶贫办、医保局、残联

三、基层基础能力建设

(一)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坚持人才强卫战略,将人才工作纳入卫生健康综合考核指标体系。通过公开招聘、自主招聘等形式,加强基层全科、儿科、妇产科等紧缺专业人才引进和培养,不断提升卫生健康服务水平。完善人才评价机制,突出品德能力业绩导向。

牵头单位:卫健局

配合单位:编办、人社局、财政局

(二)深入推进对口帮扶。以加强县级公立医院服务能力建设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紧紧抓住县域内医疗服务能力建设的薄弱环节,引进三级医院优质医疗资源,针对我县的疾病谱及转诊的前十种疾病,集中项目、资金、人力资源,提升医院的临床专科能力。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医院分别完成对口帮扶与技术合作协议项目。要强化与对口帮扶支援单位联系,多方争取人才、技术交流支持,建立深度合作关系。通过对口帮扶,县级医疗机构每年至少建成1个自治区级临床重点专科。

牵头单位:卫健局

配合单位:人社局、财政局

(三)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资金,新建县人民医院传染病大楼、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业务用房和中医院发热门诊,改扩建同心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争取立项建设同心县河西镇中心卫生院综合业务用房,加强村级标准化卫生室建设,配齐配足医疗设备和医疗药品,提升公共卫生防治能力。

牵头单位:卫健局

配合单位:发改局、财政局

四、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康同心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制定印发《健康同心行动(2019—2030年)》,细化健康同心16个专项行动的目标、指标、任务和职责分工,统筹指导各相关部门加强协作,做好监测考核,健全推进工作机制,研究制定实施方案,逐项抓好任务落实。各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将预防为主、防病在先融入各项政策措施中,推动落实重点任务,各项行动达到自治区标准。

(二)动员全社会参与。凝聚全社会力量,形成健康教育与促进的强大合力。鼓励个人和家庭积极参与健康同心行动,落实个人健康责任,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各单位根据各自工作性质积极开展健康促进学校、机关、企业、社区(村)等健康细胞工程建设。鼓励金融机构创新健康类产品和服务。卫生健康相关行业学会、协会和群团组织以及其他社会组织要充分发挥作用,指导、组织健康促进和健康科普工作。

(三)加大支撑保障。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人才培养,提高疾病防治和应急处置能力。加大财政支持,强化资金统筹,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使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强化信息支撑,推动共享健康相关信息。加强科技支撑,开展一批影响健康因素和疑难重症诊疗攻关重大课题研究,完善相关政策措施,保障各项任务落实和目标实现。

   (四)强化宣传引导。采取多种形式,强化舆论宣传,及时发布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大力宣传实施健康同心行动、促进全民健康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编制群众喜闻乐见的解读材料和文艺作品,通过“互联网+”等有效方式引导群众了解和掌握必备健康知识,践行健康生活方式。加强科学引导和典型报道,增强社会的普遍认知,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