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民意征集
关于征求《同心县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和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意见的通知
来源: 发表日期:2020-04-02

各有关单位和个人:

    我们草拟了《同心县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和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现广泛征求意见。请将书面修改意见于2020年4月9日前反馈我办。

    联系电话:0953-8022350

    传真:0953-8022328

    邮箱:tongxinzhengfuban@163.com

    附件:同心县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和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4月2日

  




同心县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和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征求意见稿)

我县地处宁夏中部干旱带核心区,干旱少雨,水资源匮乏,同时在水资源利用上还存在扬黄灌区大水漫灌、用水管理粗放、全民节水意识不强等突出问题。为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扎实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和市委五届十次全会精神,按照县委十三届十六次全体会议部署要求,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做好节水、兴水、治水文章,推进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四水同治”,将节约用水贯穿于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全过程,为高质量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的水资源保障。

二、目标任务

2020年全县用水总量控制在2.033亿立方米以内。力争黄河干流干渠直开口取水比2019年实际用水节约2000万立方米以上。种植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1万亩以上,扬黄灌区调整种植结构(压减籽粒玉米)20万亩以上,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66;万元GDP用水量比2015年降低23%,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2015年降低14%;县城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10%以内;再生水回用率不低于30%,节水型公共机构覆盖率达到77%、节水型事业单位覆盖率达到52%、规上节水型企业覆盖率达到12%,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87%。

三、重点工作

(一)严格控制用水总量。

强化水资源利用过程管控,严格实行用水总量控制,严控干渠直开口,建立管控台账。2020年,力争将用水总量控制在自治区分配我县2.033亿立方米(黄河干流1.923亿立方米,黄河支流0.060亿立方米,地下水0.050亿立方米)以内。严格按照水利厅及固海、红寺堡、盐环定管理处的水量分配指标,坚持“以水定地、以水定产”原则,进一步将用水指标分配到灌区各乡镇、各行业及干渠各直开口。各乡镇要切实担负起农业节约用水主体责任,根据青储玉米种植和节灌面积合理分配好各村用水指标,合理调解好夏秋灌和冬灌用水计划,指导农民用水协会运行、管理好村级节灌设施,让设施配套完善的节灌区真正发挥作用,确保全年不超计划用水。

牵头单位:县水务局、各乡镇(开发区)

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工信商务局、住建局、农业农村局、机关事务中心、中源水务公司

(二)加大农业节水力度。

我县现有扬黄灌溉面积54万亩,旱作区高效节水灌溉21

亩。要严格控制高耗水作物种植面积,降低农业灌溉用水占比,加大农业节水力度,强化工程节水、结构节水和管理节水。

1.大力推进高效节水灌溉,实施工程节水。2020年新建高效节灌面积8.37万亩,已建成的高效节灌片区,特别是河西镇马家河湾、李沿子片区,丁塘镇吴家河湾一期二期、新华、河草沟、团结片区,豫海镇园艺和城二片区,石狮开发区城一、黑套子、惠安片区,兴隆乡新生、李堡片区,韦州镇韦一、韦二、旧庄片区,今年必须全部投入使用。续建的马高庄节灌片区最迟4月25日前要投入使用,新建的下马关镇上下垣片区5月底前要投入使用。

牵头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责任单位:县水务局、各乡镇(开发区)

2.优化调整种植,实施结构节水。严格落实《同心县2020年种植结构调整实施方案》任务要求,顺应市场经济发展趋势,大力调整作物种植结构,坚持“以水定产、以水定地”,在扬黄灌区压减籽粒玉米20万亩,种植青储玉米20万亩,通过减少灌溉用水量和灌溉次数节约用水。

牵头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责任单位:县水务局、各乡镇(开发区)

3.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管理节水。抓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采用激光平地、小畦灌溉、渠道清淤等措施,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树立农业灌溉是浇作物而不是浇地的理念,严禁大水漫灌,做到精准用水,全程计划控制,按亩分配计量,加强田间灌溉管理。各乡镇要教育引导群众大力平田整地,提高田块平整度,实施小块灌水、计时灌水、定量灌水,最大限度节约用水。做到从源头到田间实行全过程精准管水、用水,实现农业高效用水,提高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66。

牵头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责任单位:水务局、各乡镇(开发区)

(三)狠抓水资源管理基础工作。

1.严格水资源论证制度。严格执行涉水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制度,落实新开发土地必须开展水资源论证要求,对未依法完成水资源论证的建设项目,不能批复建设。

牵头单位:县发改局

责任单位:县水务局、工信商务局、住建局、农业农村局、中源水务公司

2.加强取水许可管理。全面规范和加强取水口登记管理,进一步以村级行政区为基本单元,“地毯式”核查取水口。开展水资源论证,符合要求的全部办理取水许可,不符合要求的全部取缔关闭。一是核查县内直接从水库、支流、沟道、地下取用水资源的单位或个人;二是核查城乡管网内年用水量1000立方米以上的工业企业、养殖业、生态用水的单位(个人)。建立取水口台账,规范取水口管理,加强用水计量管理,全部安装计量设施。建立地下水取用水量台账,依法关闭未经批准和公共管网覆盖范围内自备井。

牵头单位:县水务局

责任单位:县教育局、工信商务局、住建局、农业农村局、中源水务公司,各乡镇(开发区)

3.加强计划用水管理。按照自治区年度水量分配计划,强化水资源的统一调度,统筹协调生活、生产、生态用水。一是结合我县实际及时将农业用水分解计划下达各乡镇,明确灌溉用水总量,各乡镇按照作物种植情况分解到村。二是农村人饮用水足额下达中源水务公司,确保农村饮水有保障。三是落实清水河两岸生态绿化、产业用水和清水河湖面补水。积极与水利厅相关处室、管理处对接,建立直开口用水台账,及时上报用水统计数据和年度用水计划。

牵头单位:县水务局

责任单位:县住建局、农业农村局、中源水务公司,各乡镇(开发区)

4.完善精准计量设施。编制计量设施规划,在实施高效节水灌溉工程管道上安装精准计量设施,推进信息化管理。加快现代化生态灌区建设,完成丁塘镇现代化灌区测控一体闸门安装,建立试验站,开展精准计量实验推广,创建小流量田间农渠测控一体化闸门示范基地,为我县今后精准计量设施安装总结经验。编制完成全县现代化灌区建设可研报告。

牵头单位:县水务局、农业农村局

责任单位:各乡镇(开发区)

5.继续推进水资源税改革。严格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水资源税改革试点实施办法》,全面征收水资源税,明晰水资源费改税用户,建立台账。重新开展小洪沟地下水源地水资源论证,加强水资源税征收水量核定,属于水资源费改税的用水户进行水量申报、核定和缴纳水资源税。加大水资源税收入用于水资源开发利用和节约保护投入。

牵头单位:县水务局、税务局

责任单位:县财政局、住建局、市生态环境局同心分局、中源水务公司,各乡镇(开发区)

(四)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

1.调整细化水权分配。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分配的用水总量,将农业、人饮、生态使用水资源,按照我县灌溉种植实际,结合干渠供水能力,重新调整分配各乡镇农业灌溉用水、农村人饮、旱作区高效节灌产业用水、生态绿化用水等水权,各乡镇进一步将水权分配到(村)直开口。

牵头单位:县水务局

责任单位:县住建局、农业农村局、中源水务公司,各乡镇(开发区)

2.完成水价测算定价。完成扬黄灌区末级渠系水价成本监审和水价调整方案批复,完成旱作区高效节水水价以及马高庄水库、清水河等取水口取水水价测算工作。

牵头单位:县发改局、水务局

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农业农村局,各乡镇(开发区)

3.探索水权交易工作。巩固扩大水权制度改革成果,开展行业间、区域间、用户间水权交易试点工作。在韦州镇葡萄基地、预旺高效节水等项目区,探索开展扬黄灌区各干渠直开口农业灌溉节约水量交易,促进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

牵头单位:县水务局

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各乡镇(开发区)

4.规范水费收缴工作。进一步完善水费收缴管理制度,做到先预交水费后供水,加强直开口水费收缴监督管理,进一步规范旱作区农业水费收缴。

牵头单位:县水务局

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农业农村局、中源水务公司,各乡镇(开发区)

5.落实节水奖补政策。逐步建立农业水价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机制,对积极发展高效节水灌溉种植及调整优化种植结构等实现农业节水的乡镇和用水户,按照《同心县2020年种植结构调整实施方案》给予节水奖励,提高用水户主动节水的意识和积极性。

牵头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责任单位:县财政局、水务局,各乡镇(开发区)

6.发挥农民用水协会作用。健全农民用水协会组织,及时调整成立农民用水协会,充分发挥农民用水协会管水作用,让农民参与管水、自觉维护工程、提高灌溉效率,化解灌溉矛盾,做到供水服务公开公平公正,依法收缴水费,做到用水户均衡受益。

牵头单位:各乡镇(开发区)

责任单位:县水务局、农业农村局

(五)加快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1.加快编制完成同心县节水行动实施方案。为逐步提高农业、工业和生活用水效率,提升全民节水意识,结合我县水资源现状,把水资源节约贯穿到我县经济发展和生产生活全过程,加快编制完成同心节水行动实施方案,实施同心县节水行动,强化节水监督管理,建立健全节水激励机制。

牵头单位:县水务局

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工信商务局、财政局、住建局、农业农村局、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市生态环境局同心分局,各乡镇(开发区)

2.启动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创建工作。健全节水组织,调整用水结构,加强用水管理,严格用水总量控制,加大节水工作宣传力度,按照自治区节水县(区)评价标准,编制完成同心县节水社会达标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推进我县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

牵头单位:县水务局

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工信商务局、财政局、住建局、农业农村局、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市生态环境局同心分局,各乡镇(开发区)

3、推进县城节水行动。严格落实城市节水各项管理制度,执行建筑设计节水标准,将节水贯穿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一是倡导居民生活节水。宣传引导居民关注水资源,营造节水氛围,鼓励居民改造使用节水型器具,开展节水型居民小区建设,实行居民阶梯水价。二是严控高耗水行业用水。严控洗浴、洗车、宾馆等高耗水服务业用水指标,实行累进加价水价,推广应用节水新技术、新工艺和新产品,减少水资源浪费。三是降低管网漏损,加大管网运行维护,强化运行管理,提高供水服务,减少管网漏损,管网漏损率控制在10%以内。四是加大再生水利用。加快完善工程设施,提高污水处理水平,城市生态景观、城镇绿化、环境卫生、车辆冲洗和建筑施工等优先使用再生水,提升再生水利用率,再生水利用不得低于30%,县城污水处理率不得低于87%。五是深入推进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创建工作,引导公共机构加强节水管理和技术改造,组织开展节水型公共机构创建工作,节水型公共机构覆盖率达到77%以上、节水型机关事业单位覆盖率52%以上。六是开展学校节水工作。落实用水管控责任人,推广使用节水器具,张贴节水宣传牌,制定年度节水宣传计划,扎实开展职业学校、中小学、幼儿园“节约用水主题周”节水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切实提高学生惜水、护水、节水意识。

牵头单位:县住建局

责任单位:县教育局、水务局、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中源水务公司

4.开展节水型企业建设工作。积极开展节水型企业建设创建工作,规上节水型企业覆盖率达到12%。推广使用节水技术,严格用水管理,建立用水台账,严控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2015年降低14%。

牵头单位:县工信商务局

责任单位:县发改局、水务局、同心工业园区

5.成立节约用水办公室。健全节水制度体系,突出农业节水,倡导生活节水,推进工业、城市、学校节水。加快节水型社会建设创建工作,多措并举,持续推进我县节水行动。为确保工作连续性和工作人员相对稳定,调整节水型社会建设领导小组,统筹职能和人员编制,在水务局成立节约用水办公室,负责取水总量控制、水资源统一分配协调、取水口管理、灌溉水利用系数测定、地下水管理和保护、农村水源地保护、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创建、水价改革、水权确权、节水宣传等工作。

牵头单位:县委编办

责任单位:县财政局、水务局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县人民政府县长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的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建设节水型社会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水务局,王真同志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指导、组织和协调开展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和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

组  长:

丁  炜  县人民政府县长

副组长:

马千里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张宏志   县委常委

康  峰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马俊文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杨晓娟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成  员:

周文禄   县委办公室主任

周宪珑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

张晓琴   县委编办主任

马希明   县发改局局长

王占全   县工信商务局副局长

杨  林   县教育局局长

马  顺   县财政局局长

马淑萍   县住建局副局长

王  真   县水务局局长

马吉芳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王志华   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主任

苏吉生   税务局局长

锁国武   市生态环境局同心分局局长

马吉云   豫海镇镇长

马泽新   河西镇镇长

马卫国   丁塘镇镇长

马赞新   韦州镇镇长

贺  伟   下马关镇镇长

李耀贵   预旺镇镇长

马  鑫   王团镇镇长

高耀祖   马高庄乡乡长

马斌文   兴隆乡乡长

锁成明   石狮管委会主任

张天鹏   宁夏水投中源水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二)加强协调配合。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进一步明确部门分工,细化落实责任,协同推进工作。发改局负责生产、生活供水成本监审、调价和价格批复工作、万元GDP用水量分析及开展规划和建设项目节水评价;工信商务局负责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控制、工业用水重复利用及规上节水型企业创建工作;财政局负责落实农业用水补贴和节水奖励资金,加强资金管理,组织开展绩效评价;住建局负责城市节水、管网漏损、污水处理及再生水回收利用;水务局加强水资源管理统筹协调,编制节水行动实施方案,加强节约用水管理宣传指导等工作;农业农村局负责种植结构调整、农艺节水措施推广,加大高效节水灌溉力度;机关事务中心负责节水型公共机关机构达标创建工作;教育局负责学校节水工作;各乡镇负责农业灌溉管理节水工作。

(三)严格监督考核。强化水资源总量和强度双控,加强对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和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的监督考核,逐级压实责任,层层抓好落实。领导小组负责对各部门、各乡镇年度任务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和考核。每月通报一次节水工作进展情况,每季度召开一次汇报会。将节水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建立严格的节水考核和月调度机制。把农业灌溉节水工作作为乡镇年度工作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政府分管领导每月调度一次各乡镇节约用水进展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跟进工作措施,推进各项节水措施正常运营,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

(四)加强宣传引导。利用互联网、媒体等宣传媒介,加强水情教育、节水形势宣传、节水知识普及和节水政策解读,推动节水工作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做到宣传到户到人,节水意识深入人心,营造干部职工率先垂范节水、农民群众科学灌溉节水、居民生活节水的浓厚氛围,在全社会树立节水观念,增强节水意识,形成全社会广泛支持、关心、参与节水的良好舆论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