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民意征集
关于征求《同心县2020年青贮玉米补贴实施方案》意见的通知
来源: 发表日期:2020-05-14

各有关单位和个人:

    我们草拟了《同心县2020年青贮玉米补贴实施方案》,现广泛征求意见。请将书面修改意见于2020年9月18日前反馈我办。

  联系电话:0953-8022350

  传真:0953-8022328邮箱:tongxinzhengfuban@163.com

  附件:同心县2020年青贮玉米补贴实施方案


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9月11日


同心县2020年起垄覆膜马铃薯和燕麦草种植实施方案

(征求意见稿)

为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提升我县马铃薯和燕麦草种植水平和效益,发挥马铃薯和燕麦草种植在我县产业扶贫作用,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政府引导、企业带动、农民参与、稳步推进”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绿色农业,以巩固提升贫困地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保障农业生态安全为目标,创新技术模式和体制机制,集中连片推广覆膜保墒、抢墒播种、抗旱抗逆等旱作节水农业技术,推进马铃薯和燕麦草种植基地建设,积极开展试验示范、技术培训,提升科技含量,推动全县马铃薯和牧草产业健康、持续、快速发展。

二、基本原则

(一)政府引导,农户自愿原则。强化政府在马铃薯和燕麦草产业发展中的引导、协调、组织、服务职能。充分遵重农户种植意愿,通过政策宣传、市场分析、算账对比等方式,调动农民发展马铃薯和牧草产业的积极性。

(二)市场导向,企业带动原则。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根据马铃薯和牧草产业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以多种品种为依托,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探索发展“订单种植”,解除农户后顾之忧,形成长期稳定的产、供、销体系。

(三)强化服务,科技引领原则。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龙头企业、合作社为平台,加快马铃薯起垄覆膜技术推广和燕麦草基地建设,健全和完善科技服务体系,强化技术培训,加强技术指导,明确责任,跟踪服务,使学科技、用科技逐步成为农民群众的自觉行动。

(四)示范引导,规模发展原则。引导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通过土地流转,逐步扩大马铃薯和燕麦草种植规模,提高马铃薯和燕麦草生产规模化水平,发挥规模化经营的优势,示范引领全县马铃薯和牧草产业发展。

(五)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原则。由乡镇人民政府负责实施,以村为单位,根据农民意愿和农业生产需要及产业发展需求,本着集中连片、整村推进的原则,自主确定马铃薯和燕麦草面积,按照“村申报实施、乡检查自验、县全面验收”的方式组织实施。

三、目标任务

2020年起垄覆膜马铃薯种植面积0.9万亩,其中:预旺镇0.25万亩、马高庄乡0.15万亩、下马关镇0.31万亩、张家塬乡0.08万亩、石狮管委会0.11万亩。扩大起垄覆膜马铃薯种植规模,通过覆膜保墒、抑制杂草、控制地温等措施,提高旱作节水农业抗旱、减灾、避灾能力,提高农业装备水平和科技支撑能力,缓解季节性干旱对农业生产威胁。

种植燕麦草15万亩,其中:预旺镇3万亩、马高庄乡1.5万亩、张家塬乡2.5万亩、下马关镇4万亩、田老庄乡1.5万亩、韦州镇1.5万亩、王团镇1万亩。大力推广机械化条播、机械收获及打捆包装保鲜技术,提高优质牧草的综合利用率。

四、实施步骤

(一)组织实施阶段(4月—8月)。各乡镇负责对起垄覆膜马铃薯和燕麦草种植工作及时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将起垄覆膜马铃薯和燕麦草种植任务落实到人、到户、到地块,确保种植任务落到实处。组织农民及时播种,种植结束后认真做好中耕除草、施肥、病虫害防治等田间管理工作,适时开展试验示范和技术培训

(二)检查验收阶段(9月—10月)。由乡村两级负责自查自验,县财政局、农业农村局委托第三方进行全面验收。对验收合格的兑付相应补贴资金。各乡镇可根据进展和面积完成情况调整任务,最终以验收面积为准。

五、资金来源

项目共需资金约1099.5万元,由县财政负责筹措资金,对超额完成起垄覆膜马铃薯、燕麦草种植任务的部分,同等享受相应的补贴政策。

起垄覆膜马铃薯种植。面积0.9万亩,每亩补贴300元,共需资金270万元。

燕麦草种植。面积15万亩,每亩补贴50元,共需资金750万元。

第三方验收。面积15.9万亩,每亩5元,共需资金79.5万元。

六、保障措施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为做好起垄覆膜马铃薯和燕麦草种植,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成立同心县2020年起垄覆膜马铃薯和燕麦草种植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

康  峰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

马吉芳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马  顺  县财政局局长

成  员:

马学文  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

马希明  县发改局局长

徐莉芳  县科学技术局局长

周宪瑜  县审计局局长

杨国林  县扶贫办主任

贺  伟  下马关镇镇长

李耀贵  预旺镇镇长

杨  明  田老庄乡乡长

高耀祖  马高庄乡乡长

马崇博  张家塬乡乡长

马斌文  兴隆乡乡长

锁成明  石狮开发区主任

陈月红  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起垄覆膜马铃薯和燕麦草种植的组织领导和综合协调,落实补助资金,组织做好年度验收等工作。

(二)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思想认识各乡镇要大力宣传发展起垄覆膜马铃薯和燕麦草种植的重要意义和优惠政策,通过市场效益分析、种植能手现身说教、召开现场会等形式,提高广大农民群众认识,充分调动农民积极性,为起垄覆膜马铃薯和燕麦草种植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落实扶持政策,推进基地建设。坚持以政府投入为引导、企业和农户投入为主体、银行贷款为补充的多元化投资机制,认真落实县委和政府出台的扶持政策,加快马铃薯起垄覆膜技术推广和燕麦草基地建设。

(四)明确职责分工,落实工作责任。各有关乡镇要按照职责分工,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职责分工,抓好本乡镇起垄覆膜马铃薯和燕麦草种植各项工作,确保2020年全县起垄覆膜马铃薯和燕麦草种植任务全面完成。

(五)健全考核机制,明确奖罚责任。对项目发展实行目标责任制管理,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定性定量考核。县农业农村局会同县委督查室采取阶段性抽查和全面检查验收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工作督促检查力度,定期通报项目发展情况。县委和政府将对在起垄覆膜马铃薯和燕麦草种植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企业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对组织不力、进度缓慢,影响项目顺利进展的乡镇、单位进行通报批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