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民意征集
关于征求《同心县2020年农村厕所改造项目实施方案》意见的通知
来源: 发表日期:2020-05-14

各有关单位和个人:

    我们草拟了《同心县2020年农村厕所改造项目实施方案》,现广泛征求意见。请将书面修改意见于2020年5月22日前反馈我办。

  联系电话:0953-8022350

  传真:0953-8022328

  邮箱:tongxinzhengfuban@163.com

  附件:同心县2020年农村厕所改造项目实施方案


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5月14日


同心县2020年农村厕所改造项目实施方案

(征求意见稿)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我县农村厕所改造工作,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农民生活条件,根据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关于提前下达中央和自治区2020年第一批财政支农项目计划的通知》(宁农(计)发〔201961号)及《宁夏农村厕所建设技术指导意见》(宁农居办发〔20193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基本原则

(一)统筹协调,扎实推进。将农村改厕纳入城乡统筹发展规划和村镇建设整体规划,保持改厕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加强各乡镇、各部门沟通协调,整合项目资源和资金,通过公共财政支持、乡镇主体建设、部门协调指导、群众配合参与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实行县、乡镇、村、农户四级联动,分级负责,全力推动,建立协同推进农村改厕工作机制。

(二)因户施策,农户自愿。坚持“因地制宜、群众参与”的原则,与农村污水治理、阳光沐浴工程、美丽村庄建设和农村危窑危房改造项目相结合,实现农户自愿参与、自主维护和自主管理的良好风尚。确保“建一个、用一个、成一个,一年四季都能用”,切实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建管并重,长效运行。坚持先建机制、后建工程、整村推进的原则实施,坚持改建与管理同步推进,完善保障措施,健全管理体系,避免出现建成后无人管、无力管的问题。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参与运维管理,探索建立农户适当付费制度,确保各项设施建成后长期稳定运行。

二、目标任务

2020年全县建设农户卫生厕所3655户(2019年未实施2655户,2020年自治区下达任务1000户)。

(一)集中下水道收集户厕1342户。其中:韦州镇500户;丁塘镇342户;豫海镇500户。

(二)三格式卫生户厕2313户。其中:韦州镇600户;下马关镇400户;丁塘镇413户;兴隆乡400户;预旺镇300户;马高庄乡200户。

(三)整村推进15个村(含2019年改厕)。其中:韦州镇4个村;下马关镇2个村;丁塘镇2个村;兴隆乡2个村;预旺镇3个村;马高庄乡2个村。

三、技术方案

(一)建设模式。采用室内、室外两种建设模式,鼓励农户室内改造。

1.室内改造式。对现有室内卫生间进行改造,加装坐便器和化粪池,建成室内水冲式卫生间。改造室内卫生间面积不小于1.81平米,门高不低于1.8米,宽不少于0.6米,上下水接通,卫生间需做吊顶,改造所用化粪池、管件、洁具、电缆等设施设备,须有性能检测报告等质量证明资料。

2.室外独立式。对不具备室内改厕条件的,在室外院内建设独立厕屋,安装化粪池、贮水桶和蹲便器,建成室外水冲式厕所。新建室外独立厕屋净面积不小于1.81平米,高度2.2米,厕屋需具有抗震、保暖、阻燃、防潮、抗风性能,并有防蝇设施,厕屋屋顶、墙壁应具有良好的密闭性,地面经硬化处理。设置门、窗(纱窗)、照明以及通风设置,方便舒适如厕。门高不低于1.8米、宽不少于0.6米;改造所用化粪池、贮水桶、管件、洁具、电缆、水泵等设施设备,须有性能检测报告等质量证明资料。

(二)技术要求。

1.集中下水道收集户厕所用材料及工程质量需符合《农村集中下水道收集户厕建设技术规范》(GB/T38838-2020)要求。

2.三格式卫生户厕所用材料及工程质量需符合《农村三格式户厕建设技术规范》(GB/T38836-2020)要求。化粪池必须是自治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产品,总容积2立方以上,各池容积比为2:1:3,池间无渗漏现象,埋深不少于1.2米,应当坚固、耐用、结构安全,有利于卫生清洁与节能环保。坑底须30公分3:7灰土夯实,回填时要分层回填,防止化粪池塌陷倾斜,完成回填后化粪池顶部采用10公分厚C15混凝土浇筑或砖铺设。化粪池必须设置排气管,并配套吸污泵。

四、投资估算及资金筹措

项目估算总投资约1986.4万元。其中:户厕改造资金1806.4万元(自治区补助资金731万元,县财政配套712.45万元,农户自筹182.75万元),项目管理费180万元。

(一)集中下水道收集户厕:每座室内卫生厕所财政补助控制在2000元以内;每座室外卫生厕所财政补助控制在3000元以内,不足部分由农户自筹。

(二)三格式卫生户厕:每座室内卫生厕所财政补助控制在3500元以内;每座室外卫生厕所财政补助控制在4500元以内,不足部分由农户自筹。

(三)项目管理费:由县财政筹措解决,主要用于建设方案编制、招投标、监理及项目技术指导、督促检查、改厕设备质量抽检、县乡两级验收等。

五、实施步骤

(一)项目准备阶段(2020510-531)先摸底,后招标。县农业农村局制定建设标准和技术规范;各乡镇(开发区)开展改厕模式的摸底调查及统计工作,确定改厕模式具体数据,落实改厕任务,编制本乡镇(开发区)改厕建设方案并报农业农村局备案,按照项目建设管理程序完成建设前期工作。

(二)项目实施阶段(202061-731)先培训,后建设。县农业农村局抓好建设前现场培训、建设中技术指导及项目进度统计上报工作;各乡镇(开发区)按照下达任务数和技术要求,组织乡、村、农户、施工企业全面进行改厕项目实施及改厕设备的质量抽检。改厕任务和模式确需变更的,由县人民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决定后可在全县范围内调整。

(三)总结验收阶段(202081-930)先验收,后兑补。各乡镇(开发区)必须在时限内完成改厕任务,组织进行自验,并于830日前将验收结果报县农业农村局。县农业农村局在930日前完成县级验收。然后报请吴忠市和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对我县农村改厕工作进行考评验收。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厕所革命”是一项政治任务、民心工程,按照中央“五级书记”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要求,成立以县人民政府县长丁炜为组长、分管副县长康峰为副组长,纪委监委、宣传、发改、财政、住建、农业农村、卫健、审计、电视台等部门及各乡镇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同心县农村改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农业农村局,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杨志勇同志任办公室主任。

各乡镇(开发区)要高度重视农村改厕工作,把此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相应成立改厕工作领导小组,编制本辖区改厕工作实施方案,确定各阶段时间节点,完善保障措施,乡村两级党政一把手要亲自抓、亲自管,不当甩手掌柜,做到职责明确、组织严密,确保组织领导到位。

(二)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县农业农村局负责全县农村改厕工作的总体统筹协调及技术培训指导、资金落实、县级验收等工作。各乡镇(开发区)人民政府是农村改厕工作的责任主体,具体组织实施辖区内农村改厕工作,负责做好项目建设方案编制、报批、招投标和施工,项目自验、改厕农户档案建立及工程质量监管、后期维护管理等工作。财政局负责筹措县级配套资金,及时跟踪检查资金使用方向,加强资金绩效评价。卫健局负责技术指导、卫生防疫知识培训和监督考核。审计局负责项目资金规范管理和跟踪审计工作。纪委监委负责对不作为、不担当的相关责任人严厉问责,对发现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各成员单位各负其责,主动尽责,按照职责分工协同推进改厕工作落实,确保工作责任到位。

(三)广泛宣传,群众参与。结合乡村文明建设和普及健康卫生活动,由宣传部牵头,农业农村局、县电视台、卫健局、各乡镇配合,积极组织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农村改厕重要意义,加强文明如厕、卫生厕所日常管护、卫生防疫知识等教育引导。广泛发动群众,激发农民群众改善自身生活条件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确保舆论引导到位。

(四)注重质量,强化监管。各乡镇(开发区)、村委会、中标施工企业要坚持技术标准,确保工程质量和设施设备符合标准要求。县农业农村局对各乡镇改厕工作进度、建设质量、群众满意度等进行跟踪督查,及时公布进展情况,实行周督查月通报制度,并将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纳入综合目标考核,对未按时完成任务的实行一票否决,确保工程质量到位。

(五)完善机制,建管并重。各乡镇(开发区)要对完成改厕任务的村庄,要以户为单位,实名登记建立档案。要建立健全维护管理机制,指导农户掌握科学使用方法,保修期内定期对设备进行检查维修,形成建管并重、责权一致的长效管理服务机制,确保管理服务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