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民意征集
关于征求《同心县“项目提质增效年”活动实施方案》意见的通知
来源: 发表日期:2019-04-25

各有关单位和个人:

    我们草拟了《同心县“项目提质增效年”活动实施方案》,现广泛征求意见。请将书面修改意见于2019年5月2日前反馈我办。

  联系电话:0953-8022350

  传真:0953-8022328邮箱:tongxinzhengfuban@163.com

  附件:同心县“项目提质增效年”活动实施方案



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4月25日


同心县“项目提质增效年”活动实施方案

为扩大精准有效投资,提高投资质量效益,加快优化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转换增长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根据《自治区“项目提质增效年活动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及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吴忠市第五次党代会、县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和自治区两会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项目带动,紧紧围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精准对标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乡村振兴战略、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和自治区创新驱动、脱贫富民、生态立区等重大战略,持续组织实施和谋划储备一批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重大工程项目,着力扩大有效投资,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质量效益,促进项目提质增效,不断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支撑。

二、主要目标

以项目提质增效为核心,按照分级推进、分级负责、分级保障的原则,集中开展项目提质增效系列活动,努力形成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储备一批的滚动发展和梯次推进格局。

(一)确保投资规模恢复性增长。力争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左右,其中工业投资增长12%以上(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15%以上)、产业投资(不含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0%以上、民间投资(不含房地产投资)增长10%以上。

(二)确保重点项目建设进度。重点抓好50个县级重点建设项目,22个全区集中开工建设项目和11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的开工和建设进度,确保全年完成投资52亿元以上。

(三)确保项目前期加快推进。加快预备开工项目前期工作,确保全县135个重点开工项目当年开工率达到95%以上。

(四)确保谋划储备更多项目。建立县级项目谋划储备库,动态管理、滚动递补,储备亿元以上项目10个以上,其中产业转型升级项目占比达到50%以上。

(五)确保项目如期投产达效。力争20172018年建成的各类重点建设项目在6月份前实现达产达效,2019年计划建成的重点建设项目按期建成投产。

三、重点工作任务

聚焦主攻方向、主要任务、重点领域和优势产业,集中开展9大专项行动,下大力气推进有质量、有效益的项目投资,以优质增量引领产业优化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一)实施项目前期畅通行动。全面梳理制定2019年全县重点项目前期工作责任清单,建立一个项目、一位责任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名具体责任人、一套推进方案的包抓责任机制,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强化跟踪落实、跟进督办,确保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县发改局牵头,各相关部门及乡镇落实)县发改局、工信商务局、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分局等部门组成重大项目评审小组,集中开展项目论证评审活动,并按时限规定100%办理完成各项审批手续,完善项目落地条件。(县发改局牵头,各相关部门及乡镇落实)

(二)实施项目调度攻坚行动。县重点建设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调度全县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召开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分析协调会议,分析投资运行态势,查找和协调解决重大项目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对重点项目问题实施挂牌督办”、“限时办结。每月通报产业投资、工业投资、工业技术改造投资、民间投资增速,以及重点建设项目投资完成率、开工率,把各乡镇、各部门的关注点引导到以抓项目为中心、以增效益为目标上来。(县发改局、统计局牵头,各有关部门及乡镇配合)对重大项目包抓工作落实情况、完成投资和县级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开工率开展联合抽查。实施投资和项目建设约谈机制,由县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对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和开工率连续2季度排名末位的乡镇、部门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进行约谈;对有关部门落实促进民间投资30”“优化营商环境24等政策措施情况开展专项抽查,确保有关政策落到实处。(县发改局、政府督查室牵头,县直有关部门配合)

(三)实施项目建设要素保障行动。强化用地保障,对确实无法落实占补平衡的区级、市级重点项目,调剂补充耕地指标予以保障。(县自然资源局牵头,县发改局、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分局配合)强化资金供应保障,盘活各类政府存量资金,统筹安排和集中支持一批亟待建设的重大公共基础项目;用足用好自治区政府产业引导基金、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县财政局、发改局牵头,各有关部门及乡镇配合)充分发挥金融+”联席会议平台作用,积极组织开展金融+”融资对接活动,沟通项目融资需求信息,创新信贷产品和服务方式,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为项目提供多元化多层次金融服务。(县财政局牵头,各有关部门及乡镇配合)

(四)实施精准招商引资行动。按照自治区“高质高效招商引资年”安排部署,完善我县活动方案和“以商招商”个人、中介、企业招商引资落地考核奖励政策,激励形成全社会共同招商大格局。紧盯自治区党政代表团到浙江、上海、江苏、福建签约项目落地,组建招商小分队,围绕服饰纺织、精细化工、葡萄种植等已落地项目,赴台州、湖州、雄安新区、西安、南京等地,以商招商,引进上下游企业,补齐产业链。力争年内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达到45亿元以上。(同心工业园区管委会、工信商务局牵头,县发改局、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等单位配合)

(五)实施项目对接争取行动。按照分口负责、对口争取的原则,大力开展向自治区相关厅局申报项目和对接落实活动,积极争取中央投资项目支持。对国家审批项目,各级各部门要领导带头、专题汇报、全力跑办,紧盯目标不松劲,力争早日获批建设,力争完成上争项目资金35.5亿元。(县发改局、财政局牵头,各乡镇、各部门分别落实)

(六)实施项目谋划储备行动。对各乡镇(管委会)、各部门谋划储备的项目数量、质量进行综合评比,定期公布谋划储备情况。对项目谋划储备成效明显、项目质量较高的,在中央预算内投资、自治区财政补贴、自治区预算内统筹投资的安排上给予倾斜支持。(县发改局、财政局牵头,县直有关部门配合)结合十四五发展思路研究谋划储备一批符合投向、条件成熟、操作可行的重大项目,持续推进,滚动管理,为县域经济社会长远发展提供项目支撑。(县发改局牵头,县教育局、科技局、工信商务局、生态环境分局、交通运输局、水务局、农业农村局、文广局、卫健局等部门及各乡镇配合)

(七)实施项目环境优化行动。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制定全县优化营商环境有关政策措施,协调解决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制定重大项目会商推进机制、优化营商环境联席会议制度,加强重点指标、重点任务精准调度。开展第三方营商环境评价工作,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努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构筑竞争新优势。(县发改局牵头,县有关部门及乡镇配合)认真总结区域评改革试点工作经验,在更大范围推进区域评代替项目评,降低制度交易成本和企业负担。优化提升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功能,加快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报建多评合一,审批时间压缩到50个工作日以内。制定与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相适应的配套政策,推动非禁即入全面落实。(县发改局牵头,县有关部门及乡镇配合)落实好工业园区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加快园区项目建设;召开全县企业家座谈会,加强自治区“1+16”政策解读,提高企业家政策知晓度。(同心工业园区管委会、工信商务局牵头,县有关部门及乡镇配合)制定降低企业生产要素、生产成本工作方案和企业评议部门、乡镇工作制度,坚持每半年评议一次,并将年度考评结果作为部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县工信商务局牵头,县有关部门及乡镇配合)。开展投资项目建设治安环境专项整治,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阻工、强包工程等破坏项目建设环境等违法违规行为(县委政法委牵头,县公安局及各乡镇配合)开展项目建设征地拆迁矛盾化解专项整顿,依法依规全力做好征迁交地、群众安置等问题,推动加快落实项目建设条件(各乡镇负责)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县项目提质增效年活动领导小组,由县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发改局主要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各乡镇、有关部门一把手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发改局,加强对项目提质增效年活动的集中统一领导。

(二)广泛宣传发动。新闻媒体要定期安排栏目,通过各种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大项目提质增效年活动宣传报道力度,重点宣传营商环境、招商引资、民间投资、产业升级、生态环保、民生改善、区域发展等方面的投资项目及相关政策等内容,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凝聚项目推进合力,交流各地经验做法,共同营造“项目提质增效年”活动的浓厚氛围(县委宣传部牵头,县文广局负责)

(三)注重工作实效。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改进作风,落实工作责任,根据任务分工做好项目实施、招商引资、督导检查、宣传鼓励等各项工作,重点围绕提高签约项目落地率、投资完成率、资金到位率等反映实际工作效果的指标,完善措施、扎实推进,确保“项目提质增效年”各项活动取得实效(县发改局、工业园区管委会、工信商务局牵头,各有关单位及各乡镇(管委会)人民政府分别负责)

(四)完善考核奖惩。按照自治区项目提质增效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的考核办法,对各项任务的牵头和配合单位进行考核,考核结果纳入各乡镇(管委会)、各有关部门年度绩效考核体系。对在“项目提质增效年”工作中作出显著成绩的乡镇(管委会)和有关部门,给予通报表彰及一定的项目前期工作经费奖励;对工作落实不力、敷衍懈怠、未完成目标任务的单位予以通报(县发改局牵头,县直有关部门及各乡镇人民政府分别负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闭: 打印: